狗万官网,狗万滚球

图片

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_狗万官网,狗万滚球

狗万官网,狗万滚球

图片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黑龙江
黑龙江
哈尔滨解锁“春雪”新玩法
发布时间:2024-03-29 09: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4-03-29

  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迎来百万游客、中央大街游人如织、极地公园旅游纪念品销售超千万元、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引客271万人次……2023年11月初至2024年3月末的冰雪季,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接待游客超千万人次。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洪新说,哈尔滨通过大力发展冰雪文化旅游,全力打造冰雪旅游度假胜地和冰雪经济高地,推动冰雪旅游火爆“出圈”,为黑龙江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在冰雪季之初,哈尔滨坚持政策集成化,统筹谋划,出台冰雪季活动方案、冬季冰雪旅游“百日行动”方案、促进特色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方案、冰雪季旅游高峰服务保障方案、冬季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冰盾行动”方案等,全市上下形成“一盘棋统筹、一股劲作战、一体化推进”的良好态势。

  3月8日,作为冰雪季重要组成部分的第六届亚布力春雪节在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举行。该活动设计了魅力景观、旗舰文创、精品线路、惠民展示四大板块,推出了黑龙江省高山滑雪锦标赛、黑龙江省越野滑雪锦标赛、黑龙江省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亚布力光猪节等十大项系列活动,不断解锁“滑雪+”新玩法。

  亚布力春雪节是哈尔滨在冰雪季推出的众多文旅产品之一。哈尔滨坚持产品特色化,还推出了第四届哈尔滨采冰节、第40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冰雪节、第二届冰雪美食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及百场群众文化活动、千场高品质文艺演出等文旅活动,成为推动冬季文旅市场繁荣的重要力量。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依据中国著名民间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打造科幻景观“化蝶”,实现游客与景观灯光的互动,提升娱乐体验。游客站在蝴蝶翅膀中间会触发感应装置,灯光随之发生变化,产生蝴蝶翩翩起舞的互动效果。来自吉林省的游客金先生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展现冰雪文化与艺术的同时,用科技创新将不同元素巧妙结合,创造出更加引人入胜的多元冰雪体验。

  哈尔滨市在文旅创新上下足功夫,哈尔滨极地公园首创南北极研学游,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3所高校开放的37家博物馆及各种高附加值文创产品,成为冰雪季旅游新宠。人造月亮、冰酒店、冰房车、冰酒吧、冰火锅等创新做法不胜枚举,全方位满足游客需求。哈尔滨还联合各大航空公司、知名商场开展促消费和惠民活动,累计向文旅市场投入补贴1.79亿元,拉动文旅消费增长。

  哈尔滨坚持城市景区化,推动街景提升向全域深耕转变。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打造千余个冰雪景观,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最大的冰雪主题乐园”;太阳岛雪博会《龙腾福山》等大型雪塑作品成为热门打卡点;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创新打造钻石海等核心景观,受到游客青睐。

  黑龙江省旅游协会副会长姜一海说,哈尔滨把东北虎林园、龙塔、伏尔加庄园等众多冰雪景区串珠成链,设计了十大冰雪游线路,向广大游客展示了音乐公园大雪人、中央大街冰雕雪塑、中华巴洛克街区冰玫瑰墙等冰雪作品。这些冰雪线路辐射了70多条大街及红专街早市、道里菜市场、南岗奋斗副食等新的打卡点,将烟火气融入城市景观,为游客了解哈尔滨的风土人情提供了直接、新鲜的体验。

  哈尔滨坚持服务精细化,推动暖心之举向全域市场传导。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场管理处一级主任科员李晓妹说:“通过优化配套设施、景区服务、交通服务、餐饮服务等措施,最大程度满足游客需求。”据了解,哈尔滨机场设置了32个更衣室,索菲亚教堂广场搭建温暖驿站,中央大街地下过街通道铺设防滑地毯,开通了哈尔滨至亚布力旅游班车,不断提升游客满意度。

  哈尔滨还在文旅监管立体化、安全常态化上做足功课。通过开展“保安全、提标准、优服务、树形象、创品牌”专项行动,推出“文旅体验官”“首席质量官”“首席服务官”制度,促进了食品安全、宾馆住宿、景区品质等方面的整体性提升。同时,在高价锅包肉、旅行社乱收费、出租车乱收费等事件发生后,该市见雷扫雷、见假打假、见错纠错,加强涉旅投诉处理,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王洪新说, 我们将以冰雪旅游“出圈”作为哈尔滨文旅振兴的新起点,通过构建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促进冰雪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推动数字创意赋能文旅产业等方式,着力培育文旅经济新增长点,促进文旅产业跨越式发展。(张建友)